H5N6禽流感疫情擴大!人心惶惶,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今(13)日在已故俠醫林杰樑臉書上提醒13項自我防護的方法。團隊一員、長期關注食安的護理師譚敦慈特別提醒,台灣人尤其愛吃白斬雞等易帶血水的禽肉,最為危險;另外太陽蛋、溫泉蛋、班尼迪克蛋等吃法,甚至愛美用生雞蛋敷臉,全部要避免。

雞肉、雞蛋一定要煮到熟,譚敦慈說,台灣人偏愛土雞、白斬雞等吃法,骨頭之處容易帶有血水,應該要避免,為求安全起見,骨頭最好煮到變咖啡色相對較安全。

生蛋製品也要少碰為妙,譚敦慈一一舉例,像用未加熱蛋液製成的提拉米蘇、慕斯、卡士達醬、美奶滋等,另外,吃火鍋時也不要打生雞蛋來沾肉,而太陽蛋、溫泉蛋、班尼迪克蛋等吃法,通通要避免。

至於有人會用生雞蛋敷臉,認為可以緊緻皮膚,譚敦慈也提醒,在禽流感流行的非常時期,用生雞蛋敷臉無疑也是危險行為;並建議別餵鴿子、或讓孩子近距離跟鴿子等禽鳥玩耍,選購非洗選蛋最好隔著塑膠袋或儘快以肥皂水洗手。

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撰寫禽流感自我防護要點如下:

1、一般人只需將禽類以及蛋類完全煮熟即可安全食用。(勿食用太陽蛋、溫泉蛋、半生熟的蛋類)
2、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處理禽肉以及蛋類相關製品後,只需用肥皂及溫水洗手即可。
3、砧板刀具餐具生熟應該分開,處理過生禽的用具用沸水燙洗。
4、選購非洗選蛋最好隔著塑膠袋或儘快以肥皂水洗手。
5、非洗選蛋烹調前先清洗,買回的生禽肉可先燙煮一下再調理。
6、避免食用可能用生蛋的製品如:部份未加熱蛋製成的提拉米蘇、慕斯、卡士達醬、美奶滋、生雞蛋沾醬等。
7、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。
8、不要接近養殖場及餵食禽鳥,尤其是小孩不要餵食野鳥、鴿子。
9、不買來路不明的禽肉、不要自己宰殺禽肉。
10、務必煮熟禽肉,不要吃帶有血水的禽肉。
11、碰觸到禽鳥糞便,請先用肥皂水洗淨並噴上酒精消毒。
12、不要揉眼睛、不要挖鼻孔、咬手指頭、打噴嚏務必罩住口鼻。
13、勤洗手,少去不通風、人多處也是自我保護的方法。

★更多相關新聞

禽流感籠罩 嘉義火雞肉飯貨源暫不受衝擊
禽流感病毒不斷演化 學者:台閉關防疫落後全球
禽流感疫情擴大 國民黨籲以國安層級因應
痛批農委會禽流感防疫失當 李惠仁:台灣一定完蛋
防範禽流感 民眾餵鳥最重可罰6000元

相關新聞影音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自保看這-禽流感強襲台-林杰樑臉書13點提醒-03505249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