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來 折價券



博客來網路書局



▲北韓工人在中國遼寧附近一家臨時鞋工廠做鞋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和北韓交界的遼寧省丹東市,有許多紡織工廠正利用北韓邊境的廉價勞工生產鞋子、衣服,並標上「中國製造」出口到世界各地,對於這樣的現象,聯合國卻無法作出任何制裁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一名不願意透露身分的中國商人表示,「我們接受了世界各地的訂單。這些商品將會供應到美國、歐洲、日本和韓國等國,但他們不會意識到,這些可能出自北韓之手。

據韓國貿易投資促進局(KOTRA)的數據顯示,紡織品是北韓第二大的出口商品,總額高達7.52億美元(228億台幣)。自2006年北韓遭聯合國制裁禁止研發核武器後,始終都在為國家經濟尋找出路,此舉也證明,北韓非常依賴中國,因為中國是他們唯一的經濟來源。

▲一名北韓女服務生正在為中國人開的餐聽清理。



中國海關總署黃頌平表示,「中國對北韓上半年的出口額成長了約30%,達到16.7億美元 (約台幣510億元),當中又屬紡織品及勞力商品為主,這些商品並沒有被列在聯合國制裁清單內。」

北韓開城工業區的工人月領約75美元(約台幣2300元),平均每人月薪為160美元(約台幣4900元),而中國工人的月薪至少約450至750美元(約台幣14000元至23000元)。

由於北韓的工資其他亞洲國家還要低廉,因此若中國製造商在北韓生產服飾,成本可以省下高達75%,北韓工人的生產量又比中國人高出30%。一名在北韓的中國商人說,「北韓的工人與中國的工人的態度不同,他們認為工作是為了國家、為了領導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NEWS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

博客來 ecoupon


1FFFEDC0B6EFB3B7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