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「共享經濟」為發想,博客來網路書店 Lalamove的APP成功讓台灣的機車族搖身一變、成為24小時都能待命的「快遞小哥」,10月剛拿到C輪1億美元融資,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獨角獸企業,Lalamove共同創辦人陳少勤表示,能把傳統送貨工作變成共享經濟,重點在於網路資訊流通與GPS定位成本降低,以及一般人對網路評價的信任感已成熟,成功讓物流業最龐大的成本——「人力」化整為零。

博客來網路書局

蝦皮拍賣一進台灣,把本土電商打得頭破血流,當外界開始檢討台灣本土的電商多年不變化、支付不進步時,應該也有人發現到另一個缺口逐漸浮出,就是塞滿了便利商店的未領取包裹。

克服 最後一哩路

對全球的運輸物流業來說,最難的就是「最後一哩路」,麥肯錫調查發現,有23%的消費者願意支付額外費用來當日拿貨,且隨著電商普及與消費需求,這比例會越來越多。

Lalamove源於香港,大陸叫貨拉拉,超過一百城作同城配送,台灣則稱為啦啦快送,目前在雙北營運、明年進軍桃園,透過手機APP媒合客戶與送貨者,在香港與大陸市場以麵包車為主,而台灣則讓機車族登錄為送貨員,利用自己零碎時間兼差送貨,沒有一例一休問題,也能在淡旺季調配人手,所以也有龍頭物流業者找他們「救火」。

大浪淘沙 獨角獸崛起

陳少勤表示,企業用戶雖只佔占.6%,但帶來的營業額高達六成,像是7-11的咖啡、街口外送等,餐飲生鮮占37%、食品食材也有21%,而電商雖然只有10%,卻不斷成長中,因為越來越多中小企業需要「一小時內到貨」,這也只有能穿梭大台北巷子內的機車族辦得到;泰國的漢堡王、新加坡的麥當勞,也都跟Lalamove合作。

Lalamove共同創辦人許家維表示,過去兩年,類似的APP業者在大陸有100多家,而今存活下來的只剩5家,就是因為這行看似門檻低、但非常難做,重點在於系統整合與媒合服務的到位,下一步他們要開放API系統串接,讓擁有大量配送需求的業者,能直接在原有的管理系統上整合進 Lalamove 即時配送。

(旺報)


1C4CD8574271E686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