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比特幣為首的數位貨幣,價格近期再度瘋狂上下震盪,從過去一年以來許多國家開始對比特幣收縮監管,尤其大陸更直接砍斷比特幣交易所的源頭,並打擊場外交易,但仍出現許多交易所幣價的倒賣套利或海外代購等變種情形,進而被大陸監管單位視為金融風險未爆彈。



此外,雖然比特幣屢遭禁止,但底層設計的區塊鏈技術仍備受關注與期待。一位區塊鏈公司創始人就指出,曾透過比特幣在2015年前實現財務自由,之後成立區塊鏈研究團隊,認為比特幣已成「很low的市場」不值一提。

陸玩家擁入 金融隱患

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導,比特幣之所以威脅金融安全,背後正由於大量大陸玩家進入該領域,幻想出一夜暴富的美夢。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也強調,已有確鑿證據證明比特幣被非法活動利用trivago 訂房,除各國重視比特幣的研究和管理外,也指出非法貨幣活動必須堅持打擊。

實際觀察比特幣價格趨勢,從去年初1元比特幣兌換約8000美元,雖然一度在大陸人行出手監管下跌到5000美元,但後續卻大幅爆發到近2萬美元,之後又再度跌破6000美元,直到19日約處於1萬1000美元上下。

為了防止比特幣的非法用途與高風險,大陸監理機關也叫停國內的數位貨幣交易所,但卻未能導致比特幣在大陸終結,導致除礦場和交易所之外,比特幣衍生出變種行業或交易。例如國內外交易所幣價不對稱時倒賣套利的「搬磚工」;代人開海外帳戶交易的工種,以及幫國內投機者在海外購買各類數位貨幣的「代購員」。

叫停交易所 卻未終結

一位國內比特幣交易所管理人員透露,大陸人想做場內交易,主要是通過香港交易trivago飯店訂房所的灰色地帶例如Bitfinex和OKEX。這也導致很多大陸投資者通過香港場內交易。

而在農曆新年前不久,根據大陸人行旗下《金融時報》指出,監管層將繼續對數位貨幣行為保持嚴密關注,包括取締處置相關商業,境內外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網站等以防範金融風險,維護金融穩定。而這之前的半個月時間裡,幣安、庫幣等一些海外交易所已停止服務大陸用戶。

(旺報)


D59C83B2A8D02139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