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事、國安在大陸體制下,原本是各行其事,但自2000年9月,中共中央決定組建「國安領導小組」,並與「外事領導小組」合署辦公後,原本的外事、國安就上升到「大國安」層次,由中共總書記直接領導,外事負責人主管小組日常事務,一個由外事主導的國安團隊就此產生;而且,近年來,國安團隊裡的外事系統影響力不斷擴大,外事部門負責人也擁有越來越豐富的涉外經驗。



中共建政之初,「外事」都是由「內事」人員主導,像首先組建的中共中央「外事小組」只由外長陳毅兼任組長;文革期間,外事小組被撤,文革後,恢復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博客來網路書店領導小組,組長李先念、副組長萬里,都是「大內高手」、「涉外生手」。

大國視野 重涉博客來網路書局外經驗

直到2000年9月,中共中央決定組建「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」,與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」合署辦公,一個機構兩塊牌子。時任總書記江澤民任組長,外事副總理錢其琛任副組長,只幹到副外長的劉華秋則是小組辦公室主任。

外事系統在大陸國安團隊中的地位持續上升,首先可以從2000年後擔任外事小組辦公室主任的劉華秋(2000年9月-2005年4月)、戴秉國(2005年4月-2013年8月)和楊潔篪(2013年8月至今)的「涉外經驗」中看出。

知美不親美 中共慣例

劉華秋的外派資歷最高只到駐澳洲公使,而戴秉國則曾任駐匈牙利大使;至於楊潔篪則有可能升任副總理(主管外事、國安,一如錢其琛),果如此,十九大後,大陸新國安團隊中的外事系統勢力就更龐大了,因為加上外長王毅升任國務委員,大陸國務院將出現兩名主管外事的「副國級」高幹,外事系統在國安團隊中的影響力達到新高。

不過,在中共的政治體制下,知美不能親美,知日不能親日,已成外事系統的不成文慣例,知美的楊潔篪被稱為「老虎」就是一例,再者如王毅,他僅有的兩次駐外經歷,都是在大陸駐日大使館,因為在日本工作的經歷,使王毅在大陸外交界有「日本通」的稱號;但他多次在兩會記者會上與日本記者針鋒相對,同時令人印象深刻。

(旺報)


CF14A59815AF9A40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