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將沾上紅漆的十字架等物品帶回調查。(記者周敏鴻攝)

2018-02-28 13:40

〔記者周敏鴻/桃園報導〕桃園市大溪區慈博客來網路書局湖陵寢今天上午10點13分,被民眾用預藏的紅漆潑灑故總統蔣介石靈櫬,他們還拉起「創建台灣共和國」白布條,大溪警方正依毀損罪嫌追查潑漆的嫌犯。自稱獨派青年的民眾在網路上發布聲明:「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,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...清除威權象徵!」

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簡士偉譴責民眾向靈櫬潑漆的行為,他說,今天上午10點多,20多位民眾進入開放謁陵的慈湖陵寢,其中數人冷不防拿出預藏的紅漆波灑向靈櫬、拉起白布條,並透過網路直播,陵寢管理處雖有人員在一旁制止,但民眾根本不理,潑完漆後迅速離開陵寢,陵寢管理處人員來不及攔下他們。

自稱獨派青年的民眾在網路上發布「2018/2/28 慈湖陵寢行動聲明稿」,內容提及兩項訴求,分別是「徹底清除威權遺緒,停止以台灣資源供獨裁者」、「廢除兩蔣文化園區,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」,並強調真正的和解,是向未來的下一代人「承諾一個再也不會有威權符碼,再也不會有獨裁者崇拜,不需要緬懷一代偉人、自由民主獨立的新國度」。

陵寢管理處通知大溪警方前來採證,並將依毀損罪嫌追究潑漆民眾的刑責,警方說,除了靈博客來網路書店櫬,靈櫬周邊的十字架、布幔也沾滿紅漆,警方完成採證,並依據民眾的臉書直播畫面,將進行潑漆的3名男性民眾與其他陪同民眾的身分比對,並通知他們到案說明。

蔣介石靈櫬被潑紅漆,讓許多前往慈湖陵寢謁陵的遊客非常驚訝,陵寢管理處人員為了後續調查工作,一一請遊客先離開陵寢,簡士偉說,慈湖陵寢將暫時不開放遊客謁陵,待相關調查工作結束後才會開放。

相關影音


1B268E202137A712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