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祖克柏在英國報紙刊登全版道歉啟事。(圖/CFP)

文/吳怡寬

「我們有責任保護你們的個資,若我們做不到,就不配向用戶提供服務,」3月21日,臉書(Facebook)爆發個資外洩醜聞第5天,執行長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破天荒在個人專頁發表聲明,再上CNN專訪致歉。

他,染粉色髮戴鼻環

「是我們毀了臉書......」


短短五天,網路就發起「刪除臉書」(#deletefacebook)活動,臉書市值瞬間蒸發新台幣近1兆5千億元。而引爆這場社群網站存亡危機的,卻是一名頂著粉色頭髮,穿戴鼻環的28歲青年──來自加拿大的懷利(Christopher Wylie)。

「是我們毀了臉書,為這場戰爭打造了武器,」懷利向英國《觀察家報》(The Observer)坦言。因為他,正是竊取臉書五千萬用戶個資,英國數據分析公司「劍橋分析」(Cambridge Analytica)的核心人物;如今卻成為第一個「吹哨人」,向竊取數據者開炮。

「聰明」,是多數人給予懷利的第一評價。17歲高中休學期間,就開始替加拿大在野黨領袖工作。19歲自學編碼,爾後跨海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法律。畢業後留在英國,為當時第3大的自由民主黨擔任政策分析師。

「政治是他感覺最舒適的領域,」記者卡瓦菈德(Carole Cadwalladr)在訪談中體會到,「在這世界,人們會聽取他的建議,」促使他以擅長的數字分析,深入挖掘左右政治傾向的因素。

「曾是選戰常勝軍的民 time台灣主黨,為何現在總贏不了?」懷利一開始,以支持者所在地的消費、人口數據試圖解釋,卻不得其門而入。之後,一份報告啟發他以「人格特徵」來預測政治行為,最後提出警示:自由民主黨面對英國風氣日趨保守,未來國會中的57個席次,恐有一半不保。如今,該黨不但退居第4大,國會勢力更僅剩12席次。

即使懷利忠言逆耳的「預言」未受青睞,卻吸引到行為研究顧問集團SCL的關注--當時該公司選舉部門總監,正是這次風暴中最「暗黑」的劍橋分析前執行長尼克斯(Alexander Nix)。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公開的臥底畫面中,尼克斯毫不保留,大談如何抹黑候選人、設局製造不實消息。

尼克斯抓住良機,向大志難伸的天才懷利,開出誘人協議:「我們給你全然自由,讓你可以測試、驗證你腦中所有的瘋狂實驗。」

「在臉書上對『我恨以色列』專頁按讚的人,通常還喜歡穿Nike和吃KitKat巧克力,」懷利解釋SCL的能耐,不僅能將人在社群網站的行為數據化,甚至更進一步融合心理學,建立出一套全面解析人類性格的模型,同時預測這些組合未來的行為模式,再分別創造出不同的「內容」,精準投放至目標族群。

▲紅髮奇才揭露劍橋分析操控大選。(圖/翻攝自Christopher Wylie的推特)

他,被招攬操弄人心

更眼見共和黨金主加入陣營


2013年,做為SCL的旁枝機構,劍橋分析在倫敦成立。除了尼克斯、懷利之外,更關鍵的新成員,則是投資銀行家巴農(Steve Bannon),後來成為川普的選舉顧問、白宮前策略長。在他牽線下,億萬富翁默瑟(Robert Mercer),也是共和黨的長年支持者成了幕後金主。「科學研究」的表象,再也遮掩不住「政治操弄」的意圖。

「比起大聲宣傳說服,現在我可在每個人耳邊輕聲低語,用標題、語調、假新聞來影響,甚至還能決定加強次數......,重點是,我能和每個人講不同的內容。」懷利對《紐約時報》揭露,這套模式不僅早被英、美國防部採用,更在全世界超過兩百個大小選舉中實施運作過,主要實驗對象,多是民主制尚未發展成熟的國家。

英國《衛報》(Guardian)就指出,2015年奈及利亞總統大選,一位富商為延續舊勢力,不惜付給劍橋分析兩百萬美元,試圖讓反對黨的現任總統布哈里中箭落馬。

他,曾說政治像時尚

一句話讓川普顧問心動採用


「政治就像時尚,即便再醜陋的衣物,只要有本事讓全部的人都穿上,就能成為一種潮流,」正是這一句話,讓懷利一語驚醒巴農,數據操弄人心的威力。藉心理測驗應用程式於臉書撒網,等於為這場「心理戰」,建立有史以來最龐大的火藥庫。英國脫歐公投,甚至是美國總統大選,就算劍橋分析不見得有能力左右現實結果,卻也扮演一定的角色。

「你相信誰?」記者向懷利拋出疑問,面對如劍橋分析般,以仿效臉書商業模式來操作用戶、竊取資訊的手法,使用者又該如何防範?一陣沉默後,這位後悔創造出數位「科學怪人」的90後回答:「我認為,永遠對你的所見所聞保持符合健康劑量的懷疑,是最好的辦法。」

【更多報導】

?當上主管,也只去得起「百元理髮」...在台灣,就算是人才,早晚也死路一條

?為什麼有些人喝咖啡提神無效?原因是體內被「這個物質」占滿,難怪喝了沒效

?擁有存款,就算失戀,也能在高檔餐廳哭泣...27歲當紅主播為愛辭工作的痛心體悟

?2013年以後買房的人好慘!夫妻深信「存房」勝「存股」,4年虧千萬

?科技泡棉越洗越小塊...都跑哪去了?台大化工博士:解開「科技泡棉」的秘密

※精彩全文,詳見《商業周刊》1585期。

※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time時代周刊






79DD7A545C96C01D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