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學年度起,大學個人申請、繁星推薦各校系使用的科目最多使用4科。記者林良齊/攝影
分享
日前召開記者會、公開呼籲主張學測應「5科選3科」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,5選4是過渡期間,為了讓家長接受考招改革的先行期,但依調查結果顯示最多校系不參採社會或自然,考生仍得被迫科科考,呼籲111學年度上路時仍應5選3才能減輕學生壓力。

「考招應該引導學生先選擇想念的科系,再去考試」,張旭政說,為了避免家長反彈,或是擔心影響競爭力,明年起實施的5選4是過渡方向,但最後的111學年度起應該是5選3。他說,亟使變成5選4考生還是會去考5科,雖然可能在考試時會選擇放棄自然或社會減少壓力,但5選3更可以引導學生先去想念的科系再去考試。

台中市后綜高中校長曾祿喜則說,12年國教課綱引導學生在高中階段就適性發展,但如依現行的考招方式,無論是自然組或社會組考生都會選擇跨考,學生勢必在考試時仍會選擇科科考以極大化自己的機會。

曾祿喜指出,12年國教課綱在高中端教學已經多元化,但如果考招的作法又與學校教學不同,可能會使課綱效果大打折扣,但他強調,5選4或5選3不是重點,應建立公平的學習歷程檔案才是考招的關鍵。

招聯會執秘、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認為,目前大學端憂心包括無法蒒選出想要的學生、或是是否有學生只念採計的科目,但他強調,降低採計的科目不是降低要求,減少學生準備的壓力,如現行理工科系大多不參採社會科目,「但亟使是理工科系還是要有人文素養」,還是希望學生接受全人教育,也呼籲高中端應配合大學端善盡把關的義務。
7C857CF4F167F6B5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