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戰衝擊,陸景氣趨軟。
分享


中國官方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(採購經理人指數)7月雙雙回落,顯示市場供需放緩,製造業景氣轉弱,加上人民幣貶值拖累進口,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已開始顯現。

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7月31日聯合發布,7月官方製造業PMI比上月下降0.3個百分點,降至51.2,不僅低於預期,也已連降二個月,更創近五個月新低。

博客來網路書局

雖然PMI連續24個月高於50的榮枯線,但當月綜合PMI產出指數亦降至53.6,比上月大跌0.8個百分點,創近五個月來最低,表明中國企業總體的生產和經營擴張步伐放緩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中國除了進出口指數減少,生產、新增訂單和出貨價格等指數也出現惡化,顯現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,逐漸浮上檯面。

路透報導,從個別指數來看,7月新增出口訂單指數與上月持平,為49.8,連續2個月低於50。這結果呼應美國7月6日起以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為由啟動制裁,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%的額外關稅。

報導也指出,趁美方啟動懲罰關稅前,中國在7月初搶搭末班車加速出口,但物流業者透露,航空貨物運輸數量已經減少,這反映在生產、新增訂單和出貨價格等指數出現惡化。

另外,7月官方非製造業PMI則降至54,比上月下滑1個百分點,是去年8月以來近11個月最低水準。

報導說,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雙雙回落,主要受貿易摩擦升溫和部分行業進入傳統生產淡季等因素影響,也表明下半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。

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指出,中國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,進出口增長不樂觀,擴大內需將成為下半年經濟增長的壓艙石。

中國國家統計局博客來統計師趙慶河則認為,國際貿易摩擦升溫影響PMI連續下滑,但經濟運行基本穩定,仍將保持擴張趨勢。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劉學智指出,7月是工業生產淡季,製造業PMI下降是正常現象,但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,導致進出口不確定性加大,應持續關注供需兩端價格回落,帶動生產者物價的影響。
5A8C9C3FB2DA0A4B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