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5全台大停電、讓台灣的穩定供電成為全民問題,科技部長陳良基直言台灣現在的能源問題在於「轉型速度稍慢」,他並透露科技部將嘗試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接觸,比照特斯拉上月與澳洲南澳省政府簽訂的儲電協議,「我們會向他表達高度興趣」。



參考國外利用儲電作為穩定供電的解決方式,陳良基舉例,特斯拉將建造出100百萬瓦特鋰離子電池,並為南澳約3萬戶人家供電,「利用鋰電池技術,協助包括澳洲及最近的加州,就是利用儲能技術來做智慧電網儲能,這部分是國博客來網路書局內將來可以學習的部分」。

陳良基也說,科技部會跟特斯拉談論儲電解決方案,「但還沒有明確化,現在不方便多說什麼」,但一定會「高度表達我們的興趣」,如果真的未來與國外大廠合作,當成本下降到一定程度時,可以作為示範案例,再進一步讓台灣廠商參與,解決再生能源不足問題 。

陳良基指出,科技部對三大科學園區的穩定供電問題也責無旁貸,會積極與經濟部協商,「2022年之前是有足夠電源」。陳認為,台灣能源轉型速度要加快,像是分散式、集中式電廠等都在討論,也希望透過布建智慧電網解決供電不穩的問題,但台灣地形問題,所以速度受到影響。

另在綠能發電的發展時程似博客來書店乎不如預期,陳良基指出,蔡英文總統接任才1年多,風機從談到願意投資、談好要做環評,是條漫長的路,但他也透露,目前行政院督導的幾個風場進度都沒有問題,目前的狀況是「審慎樂觀、有風險,但按照進度進行」。

陳也舉例,科技部會從分析再生能源的機會,或是風機技術突破等方面來協助經濟部,例如台灣夏季與秋季有颱風,風力發電的機組器具必須考量到颱風,且還要研究地質地震能量,在台灣的風機的耐受度與北歐國家不同,科技部可以提供培育離岸風電水下工程團隊、加強風機耐受度等科研技術。

(工商時報)

博客來書局網路書店
4556F172A47FDBE2
arrow
arrow

    joshuamarjo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